-江北小梅花铺-

【苏靖】动如参商

重写的

1.

金陵城的冬天阴冷难耐,虽然有条件的人家会生地龙,可王府的深宅大院墙石厚重,比一般百姓茅草黏土组合的低矮房屋更散发阴森的寒气。身体不好的人住的时间久了,就会关节刺痛,腿膝酸软,都是这里水土的通病。

萧景禹现在就在金陵城祁王府书房里看江左盟的来信,祁王府建造的那年正是萧景禹风头正盛的时候,二十二岁受封郡王的他,锋芒毕露,金陵城无人可挡。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王爷,新王府的建造岂能落于人后?所以在不违建制的情况下,建造的材料极尽坚固厚重,夏天凉爽,弊端就是冬天阴寒渗骨,尽管金陵城的冬天比较短暂。

萧景禹不动声色地把右手摁在自己膝盖上,来回揉搓,越揉越痛。他无奈地叹口气,心说一会儿再找大夫要点膏药贴一贴,他才三十六岁,身体就已经差成这样,当真是岁月催人老。

陈宓和文瑶在一旁跪坐,火炉上烧着滚沸的茶,两人互相倒茶,完全不管萧景禹是个什么表情或者状态。事实上是,萧景禹根本没有表情,他们两个看也没用,还不如在一边烤火喝茶。

片刻后,萧景禹站起身来,把信团成团丢进火里,坐在他们两个中间:“你们两个倒是悠闲自在。”

陈宓笑笑:“主公太能干,自然不需要我们。”

文瑶和陈宓对视了一眼,也是笑嘻嘻的:“是啊,主公有才能,这是我们做部下的福气。”

萧景禹嘿笑:“我都自己做了,要你们有什么用?”

陈宓道:“殿下这话就错了,越是才能出众,出类拔萃之人,越是身边人才济济,单打独斗的,往往是自高自大,目空一切的人。”

文瑶接道:“陈先生这话不错,越是地位超群之人,越能礼贤下士,使之为己效劳,以此达到其招贤纳士,收揽民心的目的。这种事说来简单,可放下架子是件很难的事情,不仅是天家权威让高高在上,更因为贤人往往脾气古怪,视金钱权力为粪土不如,自古以来,求贤若渴之人碰钉子的比比皆是,所以现在能做到的,真的是少之又少。”

萧景禹又笑笑:“这话说的,我都找不到理由罚你们了,不过你们高帽戴得虽然舒服,可我这次依旧不打算去礼贤下士,结纳豪杰。”

文瑶:“嗯?殿下的意思是……”他看了一眼陈宓,陈宓一脸的古怪笑容,仿佛早就知道萧景禹的意思。

萧景禹点头:“再帮我写封拒绝信,不用那么客气,我也不需要对他这么客气。”

陈宓道:“知道了,殿下,我回去就写。”

文瑶转头看着火堆:“殿下也没错,一个不知底细,来路不明,才能不知如何的江湖人,第一封信就表示想做殿下的入幕之宾,殿下看到信很生气,所以拒绝了他。”

“虽然后来知道这人是江左盟的主人,江湖上赫赫有名的人物,可冯遥去了这人的故乡江左浔阳梅氏山庄,却发现隐字辈里现存最小的一位都已经六十岁了。”

“虽然有人说梅氏家族的确有一位梅隐玉,却没人能说出有关梅隐玉更多的事情,只能是要么梅氏家族根本没有梅隐玉这个人,是梅隐玉伪造的,或者就是这人薄情寡义,自己发达之后,根本不在意自己家人的死活,所以殿下拒绝了他的第二封信。”

“如今第三封信来了,梅隐玉还是没有说有关自己的任何事情,比如他详细的经历,他的才能如何,他投奔殿下的目的是什么,尽管他的三封信都文采飞扬,用词恳切,可一个没有过去又不肯透露自己将来的人,让殿下怎么接受他的第三封毛遂自荐呢?”

萧景禹盘腿坐在一旁,没有什么多余的表情,他的想法大部分都被文瑶说了出来,不需要他再多讲。只见他双手摁住自己膝头,撑着身体站起来:“你们看着办吧,除非他说要来祁王府拜见,不然不用回我了。”

“琅琊榜那个东西……我本来就不信,因为世间沽名钓誉的事情不计其数,虚有其表的人更多。传闻中天下第一大帮江左盟的宗主都如此虚伪,更能证明琅琊榜这个东西是唬人的。”

“把周琦叫来,你们回去吧。”

陈宓关切:“可是殿下的腿疾又犯了?”

萧景禹点头:“是,到了冬天就会疼痛难耐。”

陈宓不懂医术,萧景禹解释也没用,就继续道: “文瑶,你把母妃带来的点心给林殊送去一盒,让他把榛子酥挑出去,别拿起来就吃。还有,把新做的棉衣分给住在操练场的孩子们。”

文瑶听了道 : “殿下,上次新收的两个孤儿,还没有取名字呢。”

萧景禹转头问陈宓 :“他们的父亲姓柳。”

陈宓没怎么思考,就说 : “柳城南,柳郭北。”

文瑶苦笑着摇头 : “这个也可以啊。”

萧景禹也点头称好,然后继续分配任务: “陈宓,你没别的,写了信就好,谋士和武官要做的终究不一样。”

两人站起来双双行礼:“是,殿下。”

萧景禹点头:“去吧。”

陈宓和文瑶就出去了,临出祁王府大门时,文瑶突然叫住了陈宓:“先生,你觉得这个梅隐玉怎么样?”

陈宓听了,微微侧着头思考片刻,然后看着文瑶笑道:“一个想做无本买卖的小人。”

“对自己想辅佐的人都做不到坦诚相待,如何能一心一意辅佐主公呢?就算他来了金陵城,我也不信他会真的效忠殿下。”

然后他指着大街上的车水马龙道:“做生意合作,都要提前打听清楚对方的人品家底,我不知道梅隐玉哪里来的勇气,三言两语就想做殿下入幕之宾。”

文瑶笑了:“很快就会知道了,因为如果梅隐玉再不说出些秘密,恐怕江左盟日后难过。”

陈宓了然:“也是,江湖门派壮大,对朝廷不是好事。”

不久之后,第四封信就来了,带着江左盟宗主梅隐玉的拜帖。

萧景禹没看信,直接把信投进火里:“这还差不多,至于其他的,等他来了再说吧。”

“一而再,再而三,他在挑战我的耐性。”

“但我不需要耐性,谋士少了一个,还会有另一个。”

“我不差这一个人。”

评论(11)

热度(8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