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江北小梅花铺-

此人坑品极佳。

【苏靖】动如参商

殊琰二人胡扯了整整一章,我写了整整一天

一个萧景琰和林殊互换的故事

准确来说是殊琰

写在文前:这一章,茶具什么的全是错的,都是唐代的,

官职制度照搬清代,但不用脑补满大街的光头琰和辫子殊

感谢各位看官

17.

林殊把斗篷解下递给常平,跟着梅隐玉进屋。

宋茴捧了小风炉进来,又把水,研碎的饼茶,茶杯,茶壶,茶釜等物依次端上来。

梅隐玉低眉浅笑,安静地把水倒进茶釜中,放在风炉上煮起来。

林殊不太专注地看着梅隐玉娴熟的动作,半晌,忍俊不禁:“梅先生平日里也亲自煮茶。”

梅隐玉停下手里的活计,看着林殊笑了下:“自然,总不能事事都麻烦旁人,林参领想必也是这样吧。”

林殊今天高兴,所以说话也没多过脑子:“在军营里是这样,什么事都要自己做。”

梅隐玉瞳孔骤然一缩,手指无意碰上被烧得滚烫的茶釜,他一个激灵,赶紧回神抽回,他没出声音,忍痛把烫得通红的手指藏进袖子。

林殊脸上有种回味的喜悦,但梅隐玉没有,他笑不出来:“在下体弱多病,无缘征战沙场,林参领所经历过的热血厮杀,在下只能在书中得见了。”

林殊侧脸注视着梅隐玉,嘴角略有些玩味,心想如果他没说假话呢。

梅隐玉却是知他心中所想,当即自嘲一笑:“确实。”

何止书中得见,每夜做梦他都能梦见当年跃马扬鞭,飞驰沙场的情景。可惜,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,他不仅不能再回想,还要装作什么都不懂的酸书生聆听别人无意的描述。

不过,如果描述的人是林殊,他倒可以接受,梅隐玉想着,眉目更多了几分忧郁。

林殊本觉得他所言非虚,现在看着他眉目间没掩饰好的向往和郁郁,也是信了他的话:“真没想到先生居然还向往雪压塞尘。”

“林参领过奖,在下只是觉得江湖豪气不能与战场狼烟相比。”

“先生说到这个,我倒是有件事很好奇。总听闻江湖人向来自在洒脱,喜好无拘无束,那是什么让先生抛弃自在江湖,甘心隐于庙堂呢?”

梅隐玉看着水烧到起了珍珠般大小的水泡,听着水发出的微声,就把茶末倒进水里,茶水交融,一股浅浅的颜色和香气瞬间蔓延开来。

“祁王殿下请我相助,”梅隐玉好声解释,“我也有进庙堂的想法,这算各取所需吧。可惜江湖人考取功名会被人唾弃,所以我只能做个谋士,站在幕后了。”

“先生眼光还真是特别,”林殊冷笑,“京城里现放着两位条件一等一的亲王不选,却选择辅助祁王。”

“我还是记得当年祁王和靖王两位殿下在朝堂上,无人可避其锋芒的景象。”

“先生明知靖王是世人不敢提起的话题,为何又要提起?”林殊面色渐冷,语气里更是隐隐有了恼火。

“林参领难道不期盼以后某一天,世人不用再忌讳萧景琰这三个字吗?”

“我不和你讨论这个。”林殊脸上不悦更甚,干脆扭头。

“怎么?怕我是奸细?”梅隐玉笑出声音,语气笃定,“你不信任谋士。”

“当然不信任,”林殊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鄙夷,“神策军八万将士皆死于阴谋诡道之下,你让我拿什么相信谋士?”

“可那又怎么样?祁王殿下想争位,不也是需要谋士相助吗?”

“所以希望先生真心相助祁王兄,”林殊冷笑,“不然,先生知道后果。”

“啊,”梅隐玉好像有点走神了,“那是自然。”

林殊仔细盯着梅隐玉俊秀的脸,双眸中精光迸现,他想从这张脸上面找出一点心虚和害怕,可没有,一丝都没有。梅隐玉面无表情回看他,整个人从头到脚都透着一股坦然的味道,好像风炉上烧着的茶,氤氲雾气下是别样的清澈透亮。

 “可如果祁王殿下不想为神策军翻案怎么办?”梅隐玉试探,“毕竟这对他争位没有任何好处。”

林殊眼神愈加犀利,他死死盯着梅隐玉,眼里的火光几乎要把梅隐玉烧出一个窟窿。

可梅隐玉说的没错,为神策军翻案,对祁王争位没有任何好处,还很有可能让他们功亏一篑。

这是他们一直没明说的问题,没料到梅隐玉今天把它提上台面。

沉吟半晌,林殊狠狠一拍桌子,艰难开口:“不会的,祁王兄不会忘了心中的忠义,也不会忘记他和景琰的兄弟之情,更不会忘记他的理想,他和献王誉王不一样。”

“以后时机成熟,祁王兄一定会为神策军翻案。”

梅隐玉眼角发红,过了一会儿突然轻轻一笑:“希望林参领说的没错。”他把开水煮出来的泡沫捞出来放在熟盂中。

“先生既然有身居庙堂之心,必然把已经发生过的,都调查得八九不离十,可你不论再怎么查,也查不清楚人心。”

梅隐玉嘲笑:“查都查不清楚的东西,林参领一张嘴又怎么说得清楚?祁王殿下既然已经是在下的主君,在下一定事事以他的利益为先。至于翻案问题,如果殿下执意想做,在下也不会阻拦。”

“主公是主,谋士只是下属。”

林殊冷哼:“先生倒是有自知之明,只是不知从江左盟宗主变成一位幕后谋士,心里滋味如何。”

“没如何,谋士也不都一样的,”梅隐玉低头看着茶水,脸上掠过一丝傲慢,“受人倚重,建功立业,有朝一日或许还可以配享太庙,受香火祭飨。这样的谋士,比江湖人不知道强了多少。”

“可你也要明白,王兄并不是喜欢谋士,他只是需要谋士。”

“谁会喜欢步步心计的人,”梅隐玉微微合上眼睛,“效忠自己还好,如果算计自己那有多可怕?可我觉得,殿下总不会是杀功臣的人吧,献王和誉王还更像些。”

林殊抿住嘴唇,慎重地沉思,梅隐玉的话确实不可思议,但态度又实在是太认真,如果是骗人,也没有什么动机,献王和誉王不会有心思来试探一个十年默默无闻的郡王的。难道他真的只是想做个建功立业的谋士吗?堂堂江左盟宗主,江湖中顶尖的地位与手段,真的甘心屈居在一个不受宠的郡王门下做幕僚?

“不用再思索了,林参领,”梅隐玉终于煮好茶,倒进茶碗里,“我现在没资格求你们毫无保留的信任,只希望你们可以给我时间,过几天,你们就知道了。”

评论(16)

热度(1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