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江北小梅花铺-

此人坑品极佳。

【苏靖】动如参商

写完《党同伐异》都快哭了。于是打算写点轻松的,所以这章没啥,全是家长里短。

谢谢各位看官。

8.

林家父子这几天两头跑,兵部忙着确定裁减的兵员和数量,少不得要两位首领过去协商。林家父子在裁减的时候用了点小手段,想让更多将士离家近一些。

把手缩进袍子里的兵部尚书在一旁看着好笑,阴阳怪气地说:“二位大人,这三万五千人可不归你们管了。别忙乎了,让我的属下帮你们做吧!”

林殊听完心情极度恶劣,但还是深吸一口气,最终也没看兵部尚书一眼,大踏步出去了。

那是从一品的大官,他和他的父亲根本惹不起,尴尬时期,还是别被人抓住把柄最好。

林燮在后面跟出去。看着自己的儿子在一棵大树下生闷气,林燮的心情突然好了不少。

晚上用膳,林燮给儿子夹了根鸡腿,夸奖道:“你做的很好。”

看着父子俩一脸憔悴,长公主心疼得不行,命丫鬟端上清热去火的冰糖银耳炖雪梨:“快喝些吧,看看你们父子俩这阵子急得,嘴上都起燎泡了。”

林殊疲倦地笑:“不急,比带兵打仗轻松多了。”

长公主懒得听林殊和她打太极,直接拆穿:“还不急,你看看你今天吃了多少饭?”

林殊“啊”了一声,赶紧低头看碗,还剩了半碗饭。一阵语塞之后,只好低头喝汤,省得母亲一会儿抓住一点错又开始絮絮叨叨。

林燮安慰:“晋阳,不用担心,儿子都这么大了,少吃个一顿两顿没什么,在军营里,饿肚子的时候有的是。”

“什么?你们在军营里还有饿肚子的时候?”长公主不信,把筷子“啪”地放在了桌子上。

“怎么没有?”林殊接过话来,“母亲不知道很正常。”

“是啊,”林燮爱怜地看着自己的妻子,“户部和兵部每年说是需要这么多军费,可其实能有一半到将士手里就不错了。幸好他们都知道军队的重要性,所以还不算太苛待我们。”

“这还不叫苛待?”长公主有些愤怒,“怪不得你们的胳膊上手上都有冻疮!”

“比起那些灾民,我觉得我们真的好太多了,”林殊嘴快,咬着雪梨还不忘说几句,“手上算什么?景琰腰上大腿上都有冻疮呢!”

林燮和长公主对视一眼,两个人都有点张嘴结舌:“……”

林殊没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,翘着二郎腿,惬意地举起碗喝汤,三口两口喝完把碗递给丫鬟:“再来一碗!”

“好了,”林燮无奈地挥手,“知道你们关系好,可你也不能……”

林殊听完笑起来:“没办法,难不成让他的下属给他上药?”

“我们一直不敢提靖王,就怕惹你伤心。”长公主笑了一下。

“我不怕你们提,”林殊收起脸上的笑意,但表情依旧柔和,“我现在一想起他,我的脑子里全是我们以前那些很高兴的事。”

他麻利地喝完汤,站起身来行礼:“父亲母亲,儿子告退。明早,我要出城去送被分到纪城军去的兵。”

“等等。”晋阳长公主喊住他,欲言又止。

“怎么了,母亲?”林殊直起腰,一脸疑惑。

“我本来不想告诉你的,怕你伤心……”

林殊心下一紧:“不会是祁王哥哥……”此话一出,连林燮都坐不住了,手一拍桌子,差点站起来。

看着父子俩几乎天塌的表情,长公主赶紧摆手:“不是,若是景禹出事,你们知道的一定会比我早。”

“嗯?那是什么?”林殊长出一口气。

“我今日进宫,宸妃约我见面,她说她听到了风声,小殊和霓凰的婚事,可能不行了……”

林殊呆了一下,继而哈哈大笑:“嗨,我还以为什么大事呢!原来是这个!哈哈哈!母亲不说我都忘了啊!哈哈!”

“你这孩子……”晋阳长公主原以为自己的儿子会很伤心,亏得她连安慰的话都想了好几套,谁知道他竟然毫不在意,“霓凰与你青梅竹马,而且这也是你的终身大事,你还觉得这事不大?”

“如果我要娶我喜欢的人,那才叫我的终身大事,”林殊说着就向外走,“我早说过我拿霓凰当亲妹子。”

“小殊应该是早就想到了这个,所以才一点也不惊讶。”看着儿子的身影闪出了他们的视线,林燮才说。

其实林殊根本就没去想这个。

“唉,多好的姻缘,”长公主忍不住抹了抹眼泪,“他都二十四了,还没娶妻,别人家的孩子二十四岁,孩子都读书写字了。”

林燮半晌才言语:“谁家孩子十五岁上战场?你满金陵城给我找一个过来?”

“你!”长公主破涕为笑。

长公主笑了,林燮却没笑:“霓凰镇守南方,南境全军皆归于其麾下,她拥有如此可怕的力量,皇帝又怎么会把她再许给一位手里握有兵权的武官呢?”

“我的兄长让你们受苦了。”长公主长叹一声,不言语。她不可以指责自己的兄长,但他的所做作为,却也让她无法再为他开脱。

片刻,林殊面无表情地扎进房,抬头专注地看着墙上挂着的宝刀,心里一阵复杂。

这是景琰走访西域时带回来的。

当时市场里乱乱哄哄,卖刀的摊子缩在一个角落里,一不小心就会错过去。

也不知道是刀运气好还是人运气好,蒙了灰的刀上面有颗玉石,玉石在阳光下仍然散发出绚丽夺目的光芒,那光闪了萧景琰的眼睛,于是萧景琰就走了过去。

一把极漂亮的环首刀,由钢经过反复折叠锻打和淬火后制作出来的直刃长刀,环内还装饰有龙雀,萧景琰一眼就看上了。

“这刀可有历史。”萧景琰爱不释手,把刀拿在手里反复把玩。

“公子说的没错,可公子知道这刀叫什么名字吗?”卖刀人嘻嘻笑。

“什么?”

“这刀叫大夏龙雀。”卖刀人轻轻说完,萧景琰立马就傻眼了。

“大夏龙雀?”手忙脚乱地把刀翻过来看铭文:古之利器,吴楚湛卢,大夏龙雀,名冠神都。可以怀远,可以柔逋;如风靡草,威服九区。

“哈哈哈!”萧景琰高兴地笑,“上古神兵,精锐利器,应当威服九区,出鞘镇山河,今天我萧景琰何等何能,能够把这传世宝刀带走!”

后来,萧景琰花重金买下它,回到金陵把刀送给了林殊。

林殊目光柔和地看着装具华丽的宝刀,仿佛看到了萧景琰欢快的笑脸。他微笑着轻声说:“景琰,告诉你一个好消息,我也许不用结婚了。”

他是笑着,可眼睛湿润了。

评论(20)

热度(9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