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江北小梅花铺-

此人坑品极佳。

【苏靖】敬授民时

点梗第二弹, 温暖的树同学的推行新政梗。

我努力把萧景琰双商写得高些,如果觉得低了,那一定是我的错

不长,很快完结

预警一下:我写的萧景琰,更多的是我心中的,我理解的萧景琰

文笔不好,请多包涵

感谢各位看官

1.

皇玺三十年,梁帝驾崩,谥号孝昭,半个月后,萧景琰举行登基大典,加冕称帝,改年号为元平。

新帝登基,政局不稳,朝中无将,大渝觉此良机,兴兵十万突袭北境,短短十天竟然连下三州。尚阳军兵败如山倒,泣血求援。

萧景琰一连几天没有睡觉,不眠不休谈论战术,调兵遣将,督促物资。

“陛下,甲胄都已备好,只等钱粮。”兵部尚书李林递上奏折。

“臣会尽力筹措。”沈追立即接话。

“你自己看着办,不必细说了。”萧景琰皱眉,显然还是有问题。

“陛下……”蒙挚嚅嗫。

“爱卿可是想说朝中无将?”萧景琰扫他一眼,嘴角居然带了几分笑意。

“是。”

“这个朕早就想过了,现在当务之急还是支援北境,首先阻止大渝和北燕南下,接着尽快收复失地,三城巡抚被杀,尚阳军军心不稳,朝廷急需一场胜利来稳住军心。”

“所以朕决定……”

他话还没说出口,奉天殿里就已经吓倒一片,沈追疾走几步冲上前大声叫道:“陛下刚刚登基,国内政局不稳,正是需要陛下坐镇京师的时候,万万不可御驾亲征啊!”

萧景琰低头看着诸位跪倒的高阶臣子,自己也忍不住叹息:“诸卿之意,朕怎会不知,可是皮之不存,毛将焉附?”

深夜,梅长苏来到萧景琰的书房。

萧景琰正拿着紫毫笔在地图上有意识地勾画,听见并未加以掩饰的脚步声,他抬起头,正对上梅长苏略带责备的面容。

“你一定知道了我和大臣们今天讨论的话,是不是?”萧景琰面无表情,但神态自若。

“是。”梅长苏只说了一个字,脸上责备之意更浓。

“事已至此,我已经没有别的办法,赤焰旧部为大将足矣,但主帅他们可担不起。想来想去,似乎除了你和我,没人可以胜任主帅的职责。”

没搭理梅长苏,萧景琰放下笔,两手交叉托着下巴,好像他十七岁时的状态:“主帅冲锋陷阵还是其次,主要就是统筹全局,除非是在这些大将身边放一个精运筹,懂布阵的人。”

“你一定会说,这个人就是你,我猜的没错吧,苏先生。”萧景琰冷笑一声,又收起所有表情,低下头去提笔继续写。

梅长苏走上前,一把夺过萧景琰的笔,墨汁飞舞,在纸上滴落点点梅花,染坏了萧景琰刚画完的图。

萧景琰瞟了一眼让墨水染得乱七八糟的地图,殊不知这布阵图花费了他半宿的工夫。他也不恼,抬起头来一脸坦然,还带着点傲慢。

“你以为我是一时意气?”

“这话应该我问你!”梅长苏皱起眉头,厉声道,“你刚刚登基,朝局动荡,国内情势危急,三岁小孩子都知道这个时候你必须待在金陵城,可你怎么可以说出亲征这种话?”

“说?我不仅说得出,还做得到。”

“我去不行吗?当年聂叔叔不也是身体孱弱,不谙武力,但什么时候遇到过危险?再不济还有卫峥和蒙大哥,你有什么不放心的?”

“你以为我是担心这个?行军打仗那是需要体力的,你有体力吗?你还和当年一样吗?你敢和我保证这次你去了能活着回来吗?”萧景琰连珠炮一样问了一长串,直把梅长苏逼得哑口无言。

萧景琰看着梅长苏又气又窘说不出话的样子,只道自己猜中了他的心事,心里一阵好笑:“我知道你想回到战场,因为你是赤焰军的一员;我知道你一直关注着大渝军方的动向,因为你骨子里是军人;我还知道你想复活赤焰军的灵魂,因为你贪心,活着就想做更多。”

“我当然可以理解,但理解之前必须认清楚现实,你想做这些,前提是你要活着!死人怎么会有这么多废话。”

“萧景琰!”梅长苏厉声,“你别任性!”

“我怎么任性?还不是因为我说到了点上?”萧景琰站起身,在书房里慢慢踱步,“死在战场上,你是知足了,可你想过没有你会给周围人造成多大的伤害?你的部下,你的朋友,你的妹妹,你都不想吗?他们满怀希望,希望你活着归来,希望能再陪你度过最后十年,结果却接到你殒身沙场的消息。那突如其来的痛苦,你让他们如何接受?”

“这你都知道?”梅长苏皱眉。

“我当时已是亲王,什么不知道?”萧景琰微笑。

梅长苏瞬间收拾起所有多余表情,认真和萧景琰对峙:“那换个方面,择适者而用,是君主的职责,大梁的生死存亡,难道比我一人安危更加重要?”

“我可以死,可我的责任不能死。”

萧景琰心里发紧,面上却还是淡淡的微笑,自嘲这话和他之前试图说服朝臣的话一模一样:“苏先生,别急,我根本没想拦你,只要你想,我就一定让你去。”

他转身走到书案前,拿起一张明黄色丝绢扔给梅长苏:“圣旨,给你的。”

“我了解林殊,虽然这和梅长苏没什么关系,不过即便如此,我也敢说如果我都不了解梅长苏,那世界上就没人了解他了。我知道他想做什么,也知道没人拦得住他想做什么。”

“他说不冒险任性,可时时刻刻都在冒险任性。”

“所以我不拦你。”

“景琰……”

“我记得你有个蒙古大夫,我要见见他。”

梅长苏眼里突然掠过一抹复杂的神情,他几不可察地抿抿嘴角:“好。”

“苏先生身体不好,先告退吧。”萧景琰疲惫地挥手,不等梅长苏出门,他自己就先走了,留下梅长苏一个人在空旷的大殿里站了很久很久。

这就是景琰一辈子要待的地方吗?那么大,那么空,那么冷,我若是死了,他一个人,以后该怎么过呢?

“蔺晨,救我,我想活下去。”

誓师受印前一天,梅长苏在书房里用力拉住萧景琰的手,沉声说:“我一定活着回来,活着回来陪你。”

萧景琰直觉理智先于动作,总算没有挣脱开梅长苏的手,但他摇摇头:“我就当你一定会死在战场上,这样你回来,就是惊喜,若不回来,我也不会意外。”

“景琰……”

“我不需要陪伴。”和梅长苏为赤焰军洗刷冤屈一样,萧景琰从决定走这条路的那一刻,就做好了到死都孤身一人背负天下苍生的准备。

“不过你还是尽力吧,我还想和你商量下推行新政的事呢。”

“我一定回来。”

“别说了,你好自为之就可以了。”萧景琰看着梅长苏,默默把到嘴边的话咽回肚子,他不可以再增加梅长苏的精神压力。都到这时候了,他想做什么,就随他去吧。至于以后,以后自有以后的办法,在人没回来之前,别的都是废话。

评论(14)

热度(8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