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江北小梅花铺-

此人坑品极佳。

【苏靖】与天为敌

话说改了名字还有人认得我不?哈哈,开玩笑,一会儿我就改回来,本来也没几个人记得,哈哈

感受也算预警:记得原著里有一句话:放眼十万男儿,奔腾如虎,环顾爱将挚友,倾心相持。当年梅岭寒雪中所失去的那个世界,似乎又隐隐回到了眼前。

原著里,梅长苏最后还是找回了自己所失去的那个世界,并且死在了那个世界里,做回了自己。可萧景琰呢?他的世界不也是在梅岭寒雪中所失去了吗?可他找不回来了,也再不回去了。

我的立场很明确,所以,不接受掐架,有不同意见可以提,但请注意语气。

感谢各位看官

3.

离冰蚕成熟还有两个月,萧景琰身体每况愈下,在命人秘密伪造了庭生的金匮玉碟和宝印宝册后,自己逐渐把琐碎的朝政托付给诸位高阶大臣。自己则逐渐缩短处理朝政的时间,力求专心养蚕

“今天上朝,他们都说了些什么?”白发渐生的萧景琰接过列战英递来的汤药,笑着问。

列战英也笑,但没松手:“殿下,还是我来吧,您的手,应该已经没有力气了。”

萧景琰顺着他的目光直直看去,发现自己的手在不可知地颤抖。

“我才三十三岁,就已如此没用。”萧景琰有些悲哀和不甘。

“殿下以冰蚕救人,本就逆天改命,现在又想对抗冰蚕侵蚀,又是逆天改命,”列战英根本没打算宽慰萧景琰,只一心一意陈述事实,“逆天改命成功一次就够受的了,所以。”

“殿下,接受现实吧。”列战英悉心地把汤药一勺勺喂给萧景琰。

萧景琰如同木偶,直到药碗见了底,一滴泪才落在陶碗里。

列战英笑笑:“殿下现在全身都是宝,就算眼泪也是神药。”

萧景琰听完,抬手默默擦了眼泪。

“这就对啦,要保持心情愉快。”列战英的语气很轻快,有种大功告成的错觉。

“他那边怎么样?”

“一切都好,苏先生的身体状况慢慢好起来了,话也多了些,还说等好了要来看您。”

“看我?”萧景琰愣了一下,随即回答,“看就不用了,我都成了这副模样,以后还不知是怎样难看,见就别见了。”

“我才不信殿下能狠下心来。”

“战场上来的将军,怎能优柔寡断?”

“您不打算报复?”

萧景琰冷冰冰地回答:“从没想过报复。”

列战英:“真替殿下感到可惜。”

“先担心担心你自己吧,”萧景琰笑得微妙,“我可没说过,我死后,你该怎么办。”

“殿下在威胁我?”列战英凑近萧景琰。

“我对你还用威胁?”萧景琰也凑近了一些,“你为我费尽心机却不图报酬,我为了大计,岂能不多些准备?”

“我是苗疆人,也没有什么报仇复国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,”列战英的眼睛很深,几乎看向十几年以前,“我这么做,就当是报答殿下当年在苗族祸乱时保护老幼妇孺的恩情吧。”

萧景琰“嗯”了一声,这才想起来,当年苗疆内部战乱,危及大梁西境,萧景琰带兵驻守西境,帮苗疆王族一举平了战乱,并劝说了苗疆王族放了那些谋反党管辖范围下的无辜平民。后来苗疆王族没落,苗疆就变成了大梁的附属小国。

“你说这个?那不用报答,战场上,最忌讳杀老弱妇孺。”

“不用报答?那好,我尽心尽力对殿下,殿下拿什么报答我呢?”

萧景琰讽刺地笑:“明人不说暗话,我萧景琰手里除了钱和权,别的还真没什么,再说我手里的钱权也都不是我的,是大梁的。”

“身体呢?”

“身体是小殊的,十几年前就是了,心也是他的。”萧景琰出了皱纹的双手往后一撑,大大方方承认。

“那殿下还有什么?”

“肝脾肺肾,你随便拿。”萧景琰傲然道。

“不嫌疼?那我可真拿了?”

“哼,战场上回来的人,还怕疼不成?”

“哈,”列战英哑然失笑,“这么多年了,殿下还是不会说谎,一样无趣。”

“对,就像头水牛。”萧景琰学着当年祁王的调子。

琅琊山,琅琊阁。

“蔺晨,”梅长苏坐在纱帘里,举着书本漫不经心,“你这阵子怪怪的啊。”

“嗯?”蔺晨坐在纱帘外烤火,他不意外梅长苏会发现他的异常,他甚至是希望梅长苏发现的,这样,他和萧景琰就可以正视两个人之间的问题。

唉,我怎么什么都要操心?一向不爱管闲事儿的蔺晨几乎想给自己狠狠来俩耳刮子。

“我说你最近怪怪的,不仅是你,黎纲甄平都是这样,”梅长苏放下书本,撩起纱帘,看着蔺晨的眼睛,“说吧,你们到底瞒了我什么?”

蔺晨收起往日玩世不恭的态度,正色道:“确实是瞒了你什么事。”

梅长苏脸色微变:“可是景琰出事?”

蔺晨故作惊奇:“江左盟可收到了什么消息?怎么比我们琅琊阁还快?”

“啊?”梅长苏怔了怔,随即恢复平静,“连琅琊阁都没收到消息,可是我想多了?”

“嗯,是你想多了。”

“那你瞒着我的,到底是什么?”梅长苏又把问题拉回了最开始。

蔺晨心说我还以为你除了萧景琰别的什么也不关心了呢,但该回答的问题还是要回答,于是就清了清嗓子:“其实也没大事,就是你家太子最近处理事务的风格变化,不再事事都经自己手了。”

“是将一些事务委托给了六部尚书?”

“是,还有很少几个高阶武将。”

“武将?”梅长苏微微蹙眉,“边境安宁,敌国也没有什么动作,有什么事需要委托高阶武将?”

“你说呢?”蔺晨反问,顺便又纠正了一句,“是驻京的高阶武将。”

“难道皇宫要出事?”梅长苏脸色大变。

“没有,”蔺晨摆摆手,“金陵如果出了大事,我还能不告诉你?还有,列战英最近暗中改换了驻京军队的布防,还换了一批低阶武官。”

“低阶武官人脉少,掌握的兵也少。除了上级只敢听皇帝的话,京城一旦出事,低阶武官的用处其实要比高阶武官大。”

“这群低阶武官,是列战英亲自换的。”蔺晨再次提醒。

“以前我在金陵城时,每次见景琰,他都会带着列战英,我很少和他说话,只觉得是个普通的高级将领,并无什么特别之处,”梅长苏沉吟,“现在看来,居然是我想错了。也是,跟着景琰这么多年,怎么可能是个平庸之辈。”

“不过列战英倒不至于谋反,”蔺晨回答,“萧景琰有勇有谋,他什么不知道啊!”

“景琰既已知列战英换了一批低阶武官,为什么还会将部分事务交给大臣?这不是摆明了要将自己架空起来?”梅长苏皱眉,“你只查到了这些?还有吗?”

“没有了。”蔺晨抱着胳膊,继续烤火。

半晌,梅长苏阴沉地说:“蔺晨,说实话吧。你只剩最重要的没说了,你是故意等我问你吗?”

“我只查到了这些。”

“所以我猜,最重要的事,根本不是你查的,是有人主动告诉你的。”


评论(40)

热度(10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