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江北小梅花铺-

此人坑品极佳。

【苏靖】动如参商

一个萧景琰和林殊互换的故事

终于见面

写在本章前:《琅琊榜》小说是架空,电视剧背景应该是魏晋南北朝的萧梁。对于那个时候的官制吧,说真话,我觉得挺乱的,有不同于隋唐的三省和六部,还有前不同古人后不同来者的九卿。我查来查去,自己都懵了。

所以我的文里,用的官制是清朝的。嗯,但不用脑补满大街的光头琰和辫子殊。

还有,因为这群人的年龄问题,我把萧景琰的潜伏期改成了十年,他十八岁出的神策案,二十八岁回金陵。

所以从上章和这章开始,祁王三十七岁,萧景琰和林殊二十八岁。

还有一点:大纲其实时时刻刻都在修改,但唯一没确定的,就是林殊什么时候能知道梅隐玉的身份。

真心感谢各位看官

14.

夜里,祁王飞鸽传书,林殊抱过鸽子打开纸张:梅隐玉不日抵京。

“王兄要去拜访?”

“梅隐玉体弱多病,又是我先请他相助,自然要去拜访他。”

“可需要我陪同?”

“自然。”

于是两个人就这么等,直到一个月后梅隐玉来信。

皇玺二十七年九月二十六晚上,祁王秘密来到梅隐玉的住处。

在祁王来之前,梅隐玉召集所有跟他来的人:“跪下。”

随从们知道宗主要说很重要的事,都乖乖跪下。

“以后我就是个谋士,”梅隐玉坐在门下,“谋士要为主公鞠躬尽瘁,我也不要求你们别的,只是有一点你们必须遵守。”

“我尊为主公的人是祁王,你们必须要尊敬他和他身边的人,”梅隐玉口气变得有些严厉,“不论他们怎么不尊重我,怎么猜忌我,你们都不可以对他不敬,更不可以顶撞他们,当面背后都不行。”

“有异议的,现在就给我回廊州。”

常平,宋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,然后带头磕头:“属下谨遵宗主之命。”

其余人难得看见宗主这么严厉,吓得连话都差点没说利索。

“话我已经说过了,以后若犯,我绝不轻饶,”梅隐玉手扶额头,低声道,“飞流,尤其是你。”

“宗主,”方准从外面跑进来,“祁王来了。”

“哦,那走吧。”

梅隐玉披着黑色斗篷站在大门下,看着远处慢慢过来的人。

“王爷请进。”

祁王貌似无意地看了梅隐玉一眼,淡淡一笑,把斗篷递给随从文苗。

到了外厅,梅隐玉请祁王入座,然后后退两步,带着方准跪在地上行大礼:“草民梅玦,参加祁王殿下。”

祁王起身来去扶:“先生不必多礼。”

梅隐玉站起身:“这是我的管家,方准。”

“方准见过殿下。”方准后退两步,口里说着,又要跪。

“刚才已行大礼,不用再跪。” 萧景禹赶紧摆手止住。

梅隐玉笑着摇头,方准就又行了一遍大礼。

“现在是晚上,不宜动众。我这里的人,以后殿下自会都看见,”梅隐玉笑了一下,“刚煮好的茶,殿下可要尝尝?”

“自然。”

“那请到堂屋一叙。”梅隐玉伸手。

堂屋里没火盆,只有一个小炉子,上面煮着的茶散发着淡淡的香气。

“先生刚到金陵,这住宅布置就已经这样井然有序,看来是早就做好了准备。”祁王大致看看屋子,开口夸赞。

梅隐玉跪坐在案旁:“殿下好眼力,这宅子我早几年就买下,为的就是今天。”

“一说起早几年,我就有一事想问。”祁王扭过头,仔仔细细打量梅隐玉。

“殿下肯定是想说四年前的事。”梅隐玉把透亮的茶水倒进紫砂茶壶里。

“是,”祁王坐下,拧着眉笑,“我势力不如献王和誉王,但怎么也比北燕六皇子强些。为何先生愿意辅助北燕六皇子,却不愿意辅助我,难不成其中是有什么我不知道的利益往来?”

梅隐玉知道他们肯定会怀疑自己,但没想到怀疑会来的这么快,半晌他才笑答:“利益往来,不过是钱而已,有什么可深究的。”

“那是什么?”祁王微微眯起眼睛,“北燕六皇子给到的,我也一样可以给到,只要先生全力相助。”

“该要的我自然会要,只是现在还不是时候,等一朝功成,我自然会提条件,而且绝不过分。”

“既然不是条件,那又是为什么?”

“说真话吧,”梅隐玉苦笑,“是我不自信。”

“先生琅琊榜首,江左梅郎,有什么可不自信的?”祁王哂笑。

“因为要做祁王殿下的谋士,我很惶恐,”梅隐玉把茶倒进青瓷杯里,递过去,“实话实说,我早有辅助殿下之心,可就怕自己才能不够,辱没殿下,所以才迟迟不肯出江左。”

“怕辱没我?”祁王冷笑,“那先生可太抬举我了。我母亲虽然是妃位,但多年无宠,且并无显贵外戚;我三十七岁了,自从当初被夺了亲王名号之后,就再无半点作为;朝中三省六部和军方的那点人脉,这十年里也已被消磨殆尽,先生又有什么可不自信的。”

“我的目的就是要把殿下推上宝座,自然要准备万全,多耽搁几年也是没办法。”

“准备得是很万全,”祁王喝干杯子里的武夷茶,“刚才先生说,早有辅助我的想法?”

“是。”

“朝中献王和誉王如日中天,先生会放着容易的事不去做,转来辅助我这没权没势的?”

“这话说的,”梅隐玉又添了一杯茶,“我可没忘当年殿下在朝堂上的状态,无人可避其锋芒。”

“传言罢了,”祁王面无表情,“今天的结果,不就是有当年锋芒太过的原因吗?”

“这都不重要了……”

“不,这很重要,”祁王盯着梅隐玉,“很多问题,我想我不说,先生既然准备万全,也应该知道。”

“是。”梅隐玉点头。

“知道就好,虽然我邀请在先,但先生既已决定要做我的谋士,我的很多事情,先生也必须理解才可以。”

“这是自然。”

方准在外面敲门:“宗主,林参领来了。”

祁王站起身,脸上笑意也浓了些:“这孩子,不休沐还来得这样快!”

“怎么才通报?”梅隐玉高声说了一句,“殿下稍等片刻,在下去迎接林参领。”

“先生客气。”一个影子带着寒意踩进门来,声音含笑,但脸冷如冰霜。

“梅玦见过林参领。”梅隐玉眼光波动,不慌不忙地躬身。

林殊双手抱拳,略略低头:“梅先生。”

————

猜猜祁王有没有认出梅隐玉?


评论(81)

热度(9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