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江北小梅花铺-

此人坑品极佳。

【苏靖】与天为敌

完结章

重要角色死亡预警

人物OCC预警

其他预警请看1.2.3的开头,真心不想掐架

感谢各位看官

4.

蔺晨张张嘴,正想找话搪塞过去,然后就看见侍从站在门外:“少阁主,您的信。”

“拿过来。”蔺晨心说肯定是列战英写的,又来气他了。

没想到刚接过信,梅长苏却一把抓过去:“景琰的字。”

蔺晨把手伸过去:“给我。”

梅长苏摇头:“你瞒着我的事,一定和景琰有关。”

蔺晨的语气有点无奈:“给我。”

这个时候的梅长苏有点像当年蛮不讲理的林殊:“不给,有关景琰的事,我一定要知道。”

蔺晨却讽刺地笑:“林殊,是不是我们都太惯着你了?这里是琅琊阁,不是江左盟。我是琅琊阁阁主,这是给我的信,就算是萧景琰写来的,那和你有关系吗?你是他的朋友,我也是啊!你的占有欲,怎么以前给萧景琰选妃的时候没表现过?”

梅长苏没话说了,他转转眼睛,和平时一样,把信还给蔺晨,可脸上极其不愿意。

蔺晨感兴趣地笑,这可不像梅长苏,难道是林殊?看来林殊比梅长苏好玩多了。想着想着又觉得欣慰,即使萧景琰现在病重难愈,字体和从前不太一样,梅长苏还是一眼就认了出来。

唉,有话为什么不说出来呢?蔺晨看信的时候瞟了梅长苏一眼,他正眼神呆滞地看着火盆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就算萧景琰再聪明,他也猜不出来你心里想的是什么不是?你觉得他懂你,可你都不懂他,他拿什么懂你?

蔺晨越看脸色越差,差到极致又突然笑起来:“我终于可以说实话了。”把信揉成一团扔到火里,梅长苏一个激灵,直觉伸手去捞,被蔺晨一把拦住。

“行了,我告诉你吧,”蔺晨坐在梅长苏对面,跳动的火光映得他的大白脸简直和鬼一样可怖,“萧景琰病体沉重。”

“时日无多吗?”梅长苏苍白着脸色,平静地说出了猜测良久的事实。

“是,”蔺晨知道梅长苏聪明绝顶,好多事即使不告诉他他也能猜出来,“时日无多了。”

梅长苏倚在榻上,手指捂住眼睛,声音像从牙缝里挤出来的:“景琰才三十三岁,怎么会病体沉重呢?”

“那十几年你不是时时刻刻派人盯着金陵吗?他是什么样不知道?”

“我只关注金陵城的异动,从没关注过景琰的身体状况。”

“那是你的疏忽,你怨谁啊。”蔺晨选择漠视梅长苏的感受。

“我真的是太自负了,总以为事情能在我的掌控之中,”梅长苏自嘲,“可今天我以后人生中最重要的人出现了最大的变数。”

“哼……”

“我真的是太自负,以致于到后面什么都是错的。”

“行了,”蔺晨毫不犹豫地痛戳梅长苏,“你在翻案的十几年里都没关心过他身体状况,现在案已经翻了,你也打败大渝做回林殊了,你就别管那棋子的死活了,专心养病吧。”

“林殊?”梅长苏冷笑,“景琰的信里有没有提到过我?”

“有。”蔺晨点头。

“那他叫我什么?”

“他叫你苏先生。”

“蔺晨,你知道吗?”梅长苏的声音落寞且空旷,仿佛在诉说一个陌生人的故事,“我曾经做过一个梦,在梦里我们回到了金殿伸冤的那天。”

“嗯。”蔺晨等着梅长苏的下文。

“皇帝恼羞成怒,拿着剑就冲过来,嘴里还喊着‘乱臣贼子’。他认出了我,他是想杀了我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然后景琰挡在我身前,梁帝一剑扎在他心口,很深的伤口,”梅长苏声音很淡,却有着难掩的害怕与伤痛,“血不住地向外流,我想上去阻止他,总要先包扎伤口啊,可景琰用眼神止住了我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当时居然真的停住了,看他继续和皇帝对峙,”他声音里透着疑惑,“我怎么就停住了呢?是真的不在意他的死活,还是先把七万赤焰军的命放在了第一个?”

“两个都是,”蔺晨无所谓地打断了梅长苏的话,“你一直把赤焰军放在第一位,同时你一直也没在意过萧景琰。”

“也许是吧,不过景琰会理解我的,如果是他,他也肯定把赤焰军放在第一位。”

“是会把赤焰军放在第一位,不过他也肯定不舍得瞒着你让你痛不欲生啊,”蔺晨惊奇,“你看,这不就是?他快死了,还来封信告诉你,不让你猝不及防。”

“什么?”梅长苏眼睛一瞪,差点跳起来,“景琰知道我没死?”

蔺晨一愣才知道自己说漏了嘴,当即就想狠狠抽自己俩打嘴巴。

梅长苏抓过蔺晨的衣领大吼:“说实话!”

“好好好,”蔺晨被梅长苏折腾得受不了,只好和盘托出,“萧景琰是皇帝,天下事只要他想查,他什么不知道?他早知道你没死,今天这封信,上面就是说他知道你没死,所以让我转告你他快死了,明白了吗?”

“不行,”梅长苏提起袍子就往外走,“我要回金陵。”

蔺晨在后面懒洋洋地:“别什么事都太自信。信里还有一句,说苏先生知道,不用以后接受不能就行了。见面就算了,没必要。希望苏先生以后好好过自己想要的日子。”

梅长苏猛地停在门廊下,整个人仿佛被雷劈了,他呆呆地看着自己白皙光滑的双手:“梦里最后也是这样。”

“皇帝终于同意了翻案,可景琰的血也几乎流干,”梅长苏眼眶通红,满眼泪水却没有掉,“他最后对我说苏先生,以后好好过。”

“你看,不管是梦里还是现实里,景琰都是一样的,让我好好过日子,也从不叫我小殊。”

“你说他怎么还和那个杀人如麻的皇帝讲道理呢?”

“第一,我不认识林殊,”蔺晨耸肩,“第二,那是他爹。”

“景琰以前不认识梅长苏,现在他认识,却不认为他是林殊,”梅长苏低声说,“他还是不能接受当年的林殊变成了这副模样吧。”

“梅长苏是不是林殊有什么打紧?总之他惦记你就是了。”蔺晨不觉得这个有什么可值得介意。

“蔺晨,”梅长苏转过头来,眸色深得看不见底,“景琰还不到三十四岁,怎么会病得这么重?什么病?太医没用,咱们的人呢?”

蔺晨又丢过去一句:“信上还说,请苏先生不用深究他的病,既然已经对苏先生说,就证明是回天乏术,谁也救不了他。也不用请江左盟的人了,他嫌烦心劳神。”

梅长苏脑袋有点发懵:“他不让我操心,肯定是自己已经做好了一切事。”

“那我就不去麻烦他了,我难得听他一次。”

梅长苏脸色灰白,慢慢向屋里走。

几天后,梁帝驾崩;两个月后,新帝驾崩。同天,淮王之子萧庭生在列战英等武官的协助下谋反,夺得帝位。

后来梅长苏偶遇一个算卦的人,算得萧庭生是明君,列战英也是朝廷栋梁。

“道人可知先帝萧景琰的死因?”

道人摇头:“天机不可算,除非知情人告诉你。”

“那道人能算出列战英将军的身份吗?”

道人“嘿”地笑了:“客官好本事,问了三个问题,两个都是不可泄露的天机。”

梅长苏念叨着这两个天机,心说这两件事一定有关系。

可有什么关系呢?就算真有关系,又有什么用?景琰根本不想他知道。

年轻的江左盟宗主站在江边,风把他的蓝色斗篷吹得猎猎作响。他闭上眼睛,脑海里浮现出当年他们在西境打仗的场景:雪夜西风,带兵突袭,深入敌腹,薄甲当先,所向披靡,浴血而归。

玫瑰花一样灿烂骄傲的年岁,终于变成了回忆和萧景琰一样消失在了这个世界。

景琰,那十三年里,你是不是也有这种感觉,你失去了整个世界,而且永远找不回来。

唉,梅长苏叹息,他是不是老了?

多年以后,列战英拿出一封信交给他的后人:“如果苏先生即将过世,再将此信转交于他。”

总要让苏先生知道他这些年一直念念不忘的事嘛。

End.

————

关于那个梦,参见《如果梁帝不答应重审赤焰旧案》。

评论(64)

热度(1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